何祚主页


何祚庥

何祚



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

中国科学院院士

 

何祚:男,1927年生于上海,祖籍江苏扬州,原籍安徽望江。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。1951年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任干事。1956年起先后在中科院原子能研究所,二机部九院,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,理论物理研究所,任助理研究员、研究员、副所长等职务。1980年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。1981年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、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,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一批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。1984年任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教授,并在北京大学招收自然辩证法专业硕士研究生。199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第五批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,并在北京大学招收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。曾任第八届、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。
早期从事粒子理论、原子弹和氢弹理论的研究。关注科学领域中的哲学问题,建国后较早开展并推动我国科学方法论研究。近十几年来关注社会现实问题,曾就科技政策、教育政策、文艺理论,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若干理论问题,特别是当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,进行了深入研究,并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。
近期更集中研究了我国的能源问题,特别是对太阳能利用的新发展,是当前研究的重点。
主要著作有《量子复合场论的哲学思考》(1997)、《从元气说到粒子物理》(1999)、《何祚庥与法轮功——1999年夏天的报告》(1999)、《我不信邪——何祚庥反伪科学论战集》(1999)

何祚最近发表的文章

 

物理学和调整源结构20085

 

环地中海地区“洁净阳光能源(CSP)倡”对我国的启示——我国能否启动一个沙漠“阳光工程”,实现“东水西调”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0083

 

一个影响环地中海地区,甚而可能影响世界未来的“洁净阳光能源”(CSP)的倡议2008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, Copyright © 2005